不管现实有多残酷,总要坚持本心,坚持自我,爱自己

关于

遇水(三)

遇水(三)

“你是说……我们这里有他们的内应?”

“孺子可教。”陈深露出了赞赏的神情。

“那你找到了?”

“谁去跟你报告我跳河的?”

“你的副官?”毕忠良一脸惊异,“刘今阳?”

“那就是了。”

“册那,”毕忠良咒骂道。“但是你怎么知道是他的?”

“实话告诉你吧,其实我最早发现不对劲的就是他提出招安的计策。”陈深直起身往后靠了靠,让自己坐得舒服些。“我知道这次派咱们团到这地方来不过是为了方便日后对付敌人,所以与其招安还不如直接剿了的好。但是我们并不知道这山上到底有多少土匪,也不知道他们会不会趁机对我们下手。所以,刘今阳提出招安的时候,我的确是打算借着上山招安的名义去探探虚实的。但是你不了解刘今阳,他虽然是我的副官,但平时顶多照顾我的生活起居,很少参与这些事,但是那天他突然提出招安,我就有点开始怀疑他。”

“所以你就将计就计,看看他到底怎么回事?”

“没错。”陈深点了点头。

“所以你就计把自己算计到河窟窿里了?”

“啊,那个……”陈深看到毕忠良一脸要发怒的表情,赶紧转移话题,“你知道我们上山以后发生了什么吗?”

毕忠良露出个“别想蒙混过关,一会儿有你好看”的表情,说道:“发生了什么?”

陈深讨好地笑了笑,然后把事情的经过娓娓道来。

 

 

对于这个山头的土匪,陈深也是有所耳闻的。他们原本是川军里的,但是因为军阀混战又对上司不满,就自己拉出了一群人占了一个山头。原本想着等壮大队伍与其他军阀分地平坐,没想到几年北伐,那些军阀们竟然被正规军给灭的灭降的降,于是他们害怕被削弱势力,就躲在这里不出来了。每天劫富劫贫,过得好不快活。

原本陈深就对招安这帮人没报什么希望,但是平时不说话的刘今阳却强烈主张招安,这就让陈深有点琢磨了。他十分好奇这个刘今阳到底打的是什么算盘,于是同意了招安的想法。这次去,他还特意没有带曹坤,还唬他说做说客只要文官就行,用不着他跟着,弄得曹坤好像小媳妇似的,哭头丧脸地带着整合好了的队伍在原地看着他远去。

陈深原本想着,就算不接受招安怎么也得做做样子吧,没想到他们一过去,那土匪头子就令人将他们绑了,关了起来。还特意把刘副官和他分着关,说是怕他们两个在一起跑路。其实陈深心里明白,那土匪头子就是故意做给他看,然后让他们两个黑吃黑,再弄个两败俱伤。不过这个土匪头子自以为聪明,却瞒不过陈深,陈深本来就是想来看看到底是谁在他背后下绊子,于是就打定主意要陪他们演一出。

眼睛上被蒙了黑布,手脚也被绑了起来,视觉和感官的缺失让陈深无法判断自己被关了多久,他只能从自己的身体感知判断,现在至少已经过了六个小时。六个小时的时间用作谈判,也不算少了,但是上山下山至少也要一个小时,恐怕现在毕忠良还不能发现自己的困境。陈深挪动着身体,他几乎可以确定这个屋子里没有人,他挪到墙边,用墙把眼睛上的黑布蹭了下来,眼角一侧火辣辣的疼,恐怕是出血了。不过陈深现在没有时间管这个,他打量了一下周遭的环境,他应该是被关在一个破柴房里了。手臂和双腿都被绑得紧紧的,陈深借着墙壁的费力地站了起来,他用胳膊撞了撞门,门被从外面锁上了。不过他这么大动静还没有人来,看来是对他们自己的锁头很放心。陈深猜想,既然他们是把他绑来而不是直接杀死,那么就一定是他们没和这个土匪头子谈妥。所以陈深决定静观其变。

果然,到了快天黑的时候,有人把陈深带到了厅堂。匪首吩咐人解开陈深的绳子,陈深揉了揉胳膊就坐到了一旁。

匪首笑道:“陈副团长倒是一点也不客气啊。”

陈深说道:“既然张当家现在给我松绑,那就说明我是客人不是犯人,既然是客人,坐在下首又有什么不可以的呢?”

匪首说道:“陈副团长有胆识有气魄!之前确实对您有些怠慢了,不过将陈副团长绑上可不是我的主意,其实我现在还想和陈副团长好好合作呢,不知道之前的条件还成不成立。”

“合作自然是可以,不过……”陈深四下瞧了瞧,“我想知道我的副官在哪儿?”

“您的副官嘛,呵呵,陈副团长还不知道吧,将您绑起来可就是您那个好副官的主意。”

“什么!”陈深佯怒道,他站了起来:“他怎么敢这么做?他可是我一手提拔起来的!”

匪首叹道:“陈副团长,知人知面不知心啊,您还不知道吧,您的那个副官可一直是您的死对头肖义的手下呢!”

“肖义?”陈深疑道,就是那个在对抗赛被他算计的那个二团团长?原来如此。这个肖义,可真是小肚鸡肠,没想到这么久的事都一直记得。陈深想到那时肖义将他打晕时的嘴脸,恐怕这个人还想置自己于死地呢吧。

知道到底是谁在背后算计他们,陈深心中有了数。他说道:“张当家既然把我放了,那就是没有和肖团长谈妥咯?”

匪首说道:“嗯……谈判嘛,总要手里都有筹码才能谈好,肖团长给的条件我不是很满意,如果陈副团长能给更满意的答复,我就帮你把背叛你那个家伙好好收拾收拾。”

哦,原来是想黑吃黑啊。陈深抹了抹嘴唇。

“行啊,那不如把那个叛徒也带上来,这样才更好谈嘛。”

匪首点点头,让人把刘今阳带上来。刘今阳被押着上来,待遇可是与陈深不同。刘今阳一看到陈深,瑟缩了一下,随即就强硬起来。他挣脱开来,坐到了和陈深相对的位置。既然已经撕破脸就没什么再好遮掩的了。

“两位既然都来了,咱们就把这价码好好谈谈,既然都是要招安的,谁给的条件更好,那我便去谁那里。”

陈深不动声色,任由刘今阳把价码一提再提。他心里清楚,这个张当家看似在考虑谁更合适,其实不过是借此机会敲诈他们一笔,接受了军资和物资,那还不是由得他们说了算。像他这样的,绝不会屈居人下。刘今阳为了让他能够杀自己,不惜一切代价。看来,无论是这刘副官还是那肖团长,都是一样的恨他。

匪首颇有些遗憾地看了看陈深:“陈副团长真的不能给出更好的条件吗?您可是一团的副座,权力可是要比这位大啊。”

陈深苦笑:“团长还是个副的,一没权二没钱,还白吃军饷,张当家怕不是不知道我们正团为什么让我来这儿吧。”

匪首叹了口气:“可惜了,陈副团长。如果不是和刘副官谈妥了条件,我可是真心想和你成为朋友,毕竟现在像你这样坦荡的人不多了。来人,送陈副团长上路。”

陈深走出了厅堂。山上月光如水,两个贼人一前一后押着他向后山走去。陈深趁着两人不备,打晕了他们,逃了。巡山的兄弟回来报告,刘今阳脸色一变:“糟了,要是让他逃出去,我们的计划就坏了。”

匪首也知道事情严重,呼号全山的弟兄抓陈深。陈深趁着夜色黑沉,勉强躲过了好几拨追踪,天色渐亮,陈深开始往山下跑,刘今阳带着人在后面追,直把陈深逼到河边。刘今阳举着枪冷笑着看着他:“陈副团长,我看你还往哪儿跑?”

正要枪响,不远处树林里传来枪声,刘今阳一个分神,陈深就跳下了河中,等再次清醒过来,才发现已经回到了久违的营地。

 

陈深看毕忠良要发火的样子,赶紧圆场:“我这真的是没办法了才出此下策,虽然是一招险棋,但是你看现在我也没事,咱们还知道了幕后黑手,我把土匪窝也摸得差不多了,这可是一箭三雕啊!”

“一箭三雕?陈深,要不是老子察觉到不对劲早上带人搜山,你以为你现在还能在这儿活着跟我说话?”

“呃……”陈深有点尴尬地张了张嘴,立马换上一副笑脸:“对!团长大人最英明!要不是你来救我,我早就死了好几回啦。”

毕忠良被他讨好又有点可怜的模样气笑了,他摆摆手:“得得得,看在你遭了那么大罪还弄到点还算有用的情报的份上,这次就放过你了。功也有过也有,将功抵过,一笔勾销,赏罚都没了。”

陈深有点委屈地撇了撇嘴,他掀开被,就要下床,毕忠良止住他:“你干什么?”

“回我自己房间。”

“都几点了,再说你今天刚激了凉,还没好,就在我屋里歇下吧。”

毕忠良也没等陈深反驳,关了灯上了床,很快就睡着了。陈深却睡不着了,他躺在暖烤的床炕上,思索这两天发生的事。空气中有些干燥,床下的热气让陈深有点喘不上气来。他听到毕忠良已经起来,就悄悄起了床。他四处没有找到自己的衣服,就披了毕忠良的军装外衣推门出去。出到外面,空气一下子流通起来,虽然还是冷气逼人,不过陈深已经感觉好多了。他走出大门,正看见一个人蹲在门口,他过去拍了拍他,那人回头一见是陈深立刻喜道:“副团,你,你醒了!”

陈深向他做了个嘘声,也和他一起坐到了门口。曹坤朝门里看了看,悄声问:“团长睡啦?”

陈深点了点头,曹坤看他里面只穿了一件白色衬衫,觉得太过单薄,于是说道:“副团,你的病还没好,赶紧回去吧。要不我去给你取件衣服。”

陈深说道:“没事,我不冷。”可曹坤看着冷,陈深挨不过他,转到去了门房里边,借了几张纸,凭着记忆把今云山的地图画了出来,再抬眼时,天都已经亮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3)
热度(41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